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

九份的笨蛋咖啡。

前天下午,我準備著當晚要招待Diviani,Brendan和Theresa的全素餐。不困難,白米飯,一道白菜,一鍋味噌湯,和一盤加了哈瓦那辣椒的麻婆豆腐。三位客人皆嗜辣成性,不過近日自己的飲食習慣也變辣不少,雖然還不到每餐必辣的程度。

準備的同時,想到今天尚未沖泡咖啡,便索性磨了豆,邊煮邊切菜。不曉得是因為量豆子時考慮著材料比例的關係而多放了,還是先前吃了甜食的關係,泡出的咖啡格外地苦。

這苦味很像去年五月,和妳去九份時,在「笨蛋咖啡店」喝到的伊索比亞咖啡。有點焦,有些黑巧克力的韻味,但比炭燒咖啡強烈。為什麼叫笨蛋咖啡呢?那家店名是Babka,外觀呈顯眼的亮白色,室內佈置是普羅旺斯風格(妳似乎堅稱是地中海風),有著超級自慢的老闆,問他菜單的什麼都一概回答「我家的XXX很特別」。去掉b就是Baka。笨蛋。我記得那天是廿號,馬英九上任當天。

那是很炎熱但難得清爽的一天。去程的公車上,我們討論著Chevalier的結局,不小心說出很老梗的台詞,被妳唸了一頓。

我們在山城的巷弄中穿梭、探險著,不甘於停留在一般觀光客喜愛的主街上。還找到一間有付庸風雅之嫌的舊書店:找了半天,裡頭沒啥寶,妳倒是被地下室的蟲給嚇跑了。當地笨手笨腳的貓兒數次差點從屋頂跌落,很糗。身為貓,牠們有些失格。除此之外,妳還破除了我對軟Q類點心自小根深柢固的恐懼,共享一碗芋圓。真的很好吃。不過,我買回去給家人的份不曉得是否還在冷凍庫裡頭。

在迷宮山城,妳對媒體報導的大型茶館、咖啡店抱持相當疑慮,卻想去中途經過的笨蛋咖啡店坐坐。說實話,沒有我的方向感,妳大概回不到那兒吧 (笑)。當天的對話出乎意料的順遂,美好,我卻在回程上拼命對妳施壓,真笨。雖然不是完美的一日遊,空氣中粉塵鮮少的傍晚,倒是映照出溫暖而優美的夕陽。

讓我回憶起這一切的關鍵既不是時間也不是天氣,雖然快接近一年。主要是味覺。賓安頓依舊寒冷,移民中心大屠殺甫過一週,人們的內心仍舊騷動著。目睹過這種巨大的不可知性後,不禁想要問問自己:這一輩子,同樣的地方,和同樣的人一起再去一次的機會究竟有多大?或許絕無僅有,就那麼一次罷。

萬萬沒想過自己會寫這種文章。很一般的部落格文。

4/11/09

5 則留言:

mimi 提到...

熊哥,“它”還在冷凍庫沒錯,大概老是說等大家都在一起吃吧?結果就這樣了。家中冰的海根達斯也可以吃一兩個月。其實老爸並不是什麼都會拿來吃,家中剩菜也不少。

匿名 提到...

同學... 這好像不是一般的部落格文,而是閃光文來著。 XD

D.T. 提到...

蛤? 是...是這樣嗎 = =" 我寫得還算subtle吧~~有空多留言啊~(妳的Blog怎麼留言?)

匿名 提到...

我的blog只要按下在該篇文章下的コメント(comment)鍵,就可以啦。

D.T. 提到...

試過了,好像不行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