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Jack Daniel's Old No. 7


Distillery: Jack Daniel’s, Lynchburg, Tennessee, USA

Jack Daniel’s Old No.7, 40% ABV, 750ml

This is it: a classic, somewhat overhyped yet titular spirit that competes with Jim Beam for the title of THE American Whiskey.


Color: 淺金帶褐,透光則偏紅,中規中舉的美國威士忌顏色。筆者一直覺得美國威士忌的色澤位於波本桶SMW和雪莉加工SMW之間,相當好看。不過這也代表桶子對原酒的影響甚深。

Nose: 簡單的香氣,由蘋果皮、香草和焦糖為主體,底下蘊藏一絲田納西威士忌的炭味。幾乎沒有裸麥產生的華麗香料氣息,習慣喝波本的人很可能對這一點感到失望(我是還好)。若不加思索地嗅這傢伙一下,整體聞起來有些像蕃茄醬,哈哈!這比喻也太美國了點,不過並非速食店的醬包,說是義大利麵醬pasta sauce較妥貼。

Palate: 酒體還算有些力度,濃郁、有些oily但不算絲滑,相當順口。舌上不乏Nose裡的焦糖、香草,輕微的可可粉和煮熟的蘋果,宏觀上算單純、輕淡,不過口味真的頗甜,難怪Jack和可樂是好夥伴。含久了,炭燒口感在味覺的後台逐漸浮現,入喉後以舌兩側若有似無的dryness作finish,這收場還算有趣。

Comment: 歷經千辛萬苦、跋山涉水,終於紀錄了一支經典。不管你愛它、恨它或沒喝過它,肯定聽過它;就是大名鼎鼎的Jack Daniel’s。JD、Jack、不管怎麼稱呼,這支威士忌等於是田納西威士忌的代名詞,甚至有筆者的友人對JD愛不釋手,卻不曉得可愛的J先生是威士忌!OK,在喝過那麼多支更加出色的波本和艾雷後,為啥筆者又買了一瓶750 ml,被蒸餾場從43% ABV稀釋到40% ABV且口味平平的老J呢?答案有二:首先,是它的瓶子和行銷手段。Jack Daniel’s的瓶子太簡單、太可愛,一個方瓶,上頭是黑白酒標,懷舊 + 質樸,看了就討喜。在無數電影和廣告出現過的JD,已經潛移默化地洗腦了為數眾多的消費者,在下即便唸了幾頁馬克斯,似乎也逃不過。其次,它平易近人、十年如一日的普羅口味亦為一大賣點;可以把它當飲料喝,套什麼味道都不差,但喝久了 (比方說,連續喝一週) 果真還是有點無趣。雖說本人對此酒廠假借「迎合消費者味口之名,行稀釋威士忌之實」頗不以為然,這支基本款以外的Gentleman Jack和Single Barrel應該仍有購買的價值。喝完這瓶後,短期內(多短?)不要再碰這傢伙了,得這樣告誡自己:還有許多波本美人兒等著我啊!

1/04/09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