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

Old Overholt Straight Rye


Old Overholt Straight Rye Whiskey, 4yo, 40%, 1 Liter

Color: 麥桿似的,較一般波本淺的金色,但仍帶一絲橘褐色。

Tasting Notes: 香氣上,這支酒具備美國威士忌素有的濃郁香草氣息,但多了顯著的青草、皮革、胡椒和薄荷!不仔細聞還真有幾分像汽油。這些無庸置疑這是裸麥(Rye)產出的特殊氣味。酒體偏輕,但以四歲的酒齡而言,已經出奇地厚實且有點黏度 (viscosity)。可惜palate沒有nose豐富:有玉米甜、以胡椒和薄荷為主,香草為副的口味,皮革狂野地在鼻腔四竄。除此外還有一絲柑橘類的酸味。最後收尾的是溫和的dryness,散佈在舌兩側。

Bang for Buck Meter: BBB, more expensive than Evan Williams but perhaps the cheapest straight rye lying around.

Comment: 這位Old Overholt Rye相當有趣,可視為裸麥威士忌的入門款,話說 至此,再給它2~3年的熟成的話,肯定可觀。Rye Whiskey是美國最早的威士忌,在禁酒時期結束後沉寂了好一陣子,近年來重出江湖,獲得許多行家的賞識。Rye甚至有「美國艾雷」的雅號。但這也代表其性格出眾,擁有並非一般酒徒所能輕易接受的風味。若你有機會同時得到裸麥麵包和任何一支Straight Rye Whiskey,可以試著搭配兩者─很快就會發現許多共通點。裸麥麵包亦有其蒸餾產品的野性,那股蠻橫的薄荷、皮革加上濃厚的酸味,吃慣白麵包的人肯定燕不下。不過還挺合我口味的。

10/25/08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