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

Tomatin 12yo


Distillery: Tomatin, Inverness, Scotland (Speyside/Highland)

Tomatin 12yo, 43 %, 750ml

Color: 淺金偏褐,說是「太妃糖色」亦不為過。

Tasting Notes: Nose十分悅鼻,充滿波本桶特有的濃郁香草/奶油,這股氣息被幾絲雪莉甜支撐,產生一股近似桑椹、草莓的莓類味道。此外還有柚皮和香料(胡椒),譜出一道濃香過後的清澈樂曲,相當有趣。在舌頭上,酒體中等偏厚,雪莉味道較明顯,加上香草,整體而言偏甜;莓類、香料和柚子在口中帶出些苦味,融合成類似皮革的感受。Finish短而清爽,若有似無的peat和薄荷令人小感驚豔,卻和其他口味顯得略為格格不入─多喝幾口後,筆者反而覺得是「刻意的不協調」,這支Tomatin缺乏這點的話,彷彿不會如此令人印象深刻。

Comment: 只能說這是一支怪酒!雖說大體風格上Tomatin比起speyside更像highland,其水果類口味的表現方式又比highland顯著些。喜歡香料/水果味重的威士忌迷或許會很欣賞Tomatin,可惜的是finish裡的peat過於扁平、人工(難道說一旦嘗到威士忌裡的泥煤,筆者已經本能地和艾雷的泥煤交差比對嗎?),而且胡椒太過喧囂。不過,若在口中含不超過10秒便吞下的話,各種口味顯得相當均勻;或許撰寫此文時筆者的心境不適切?Not relaxed enough? 若擇日再飲且想法有改,必然再補上一筆。

1/27/09

沒有留言: